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藏家借展 清宮舊藏亮相

  清帝溥儀1922年曾以「鑑賞」名義,把宮內書畫等運到天津,讓許多清宮藏品流落民間;即將在長流美術館展出的「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可看到連故宮博物院都沒有的清宮舊藏。
  長流美術館表示,2月8日到4月20日「華夏精粹—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預計展出100多件清宮舊藏以及水墨大師張大千、前故宮副院長莊嚴等人收藏的珍品,估計市值達新台幣100億元。
  宋朝李公麟的「揭缽圖卷」、宋徽宗臨懷素的「聖母帖」、林子奐的「豳風圖卷」3件清宮舊藏,承辦單位長美藝術公司表示,每件都有10億元以上的價值,是故宮博物院沒有的珍品。只有「聖母帖」,曾有大陸公家單位向台灣藏家借展,其餘2幅都是首次公開展出。溥儀讓許多清宮藏品流落民間,也讓北京故宮博物院、國立故宮博物院,都曾想收購流落在外的清宮舊藏。
  展覽也展出張大千珍藏的「唐五代宋元十八開冊頁」,以及莊嚴珍藏的清代畫家金冬心「花果冊」、焦秉貞的「園客挕門圖手卷」等。「唐五代宋元十八開冊頁」包括韓幹的「圉人調馬圖」、黃筌的「食魚貓」、唐伯虎寫的書法等。長美藝術公司指出,張大千回憶錄曾提到,「唐五代宋元十八開冊頁」是自己第3件最得意的收藏品,價值2億到3億元。
  策展人張雨晴表示,1名傑出藝術家的出現,是前面幾代的藝術經驗所累積孕育而成,藉由「華夏精粹—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可看出各朝代藝術家繪畫風格的連貫性。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