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剝皮寮傳統藝師聯展 (台北)

  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展於剝皮寮歷史街區開幕,介紹七位傳統藝師及部分藝師的壓箱寶。
  七位藝師包括吳兆南、洪來旺、許王/小西園掌中劇團、陳剩、陳錫煌、廖德良、鍾任壁,現場展出獅頭、獅陣演出時不可或缺的獅婆、獅鬼面具及整套兵器組。被獅藝界尊稱為「獅頭旺」的洪來旺,八十多年來捏塑了數千個獅頭,一個獅頭往往要耗時二至三個月,策展的台北市文化局形容,他做的獅頭線條柔和圓潤,臉部表情友善中帶有靈性。洪明珠說,獅頭的動作、表情都有含意。此次展出父親為她們姊妹製作的獅頭嫁妝,獅頭周邊為八卦圖案,八卦有八個樂器圖案,希望她們婚後生活和諧美滿,「此款獅頭全世界只有兩個,因為我們只有兩姊妹」。
  其餘壓箱寶包括吳兆南的弟子劉增鍇分享當年拜師時受贈的「五子」,玉子、醒子、扇子 、冊子、巾子;於歌仔戲裡反串小生的陳剩提供扮演薛平貴的戲服;展場也展出「廖一刀」廖德良雕琢印鈕的過程圖示及作品圖錄。
  
  「建國百年─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展」,七位藝師中掌中戲就有三位,許王提供六十年前的戲籠、後場樂器;陳錫煌集演出與工藝於一身,展場可見其縫製的布袋戲偶盔帽;鍾任壁首創聲、光多元效果的金光布袋戲,展場可見金光戲偶大俠百草翁、斯文怪客─不足生、亂世活佛死道友。
  現場另闢影音區,播放藝師的演出片段。二月五日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演出《台灣演武獅陣》、六日新興閣掌中劇團《西遊記之火焰山》、七日小西園掌中劇團《天下第一家》。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