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順治的復仇

  民間傳說,順治之母孝莊與小叔多爾袞有私情,順治也因這層關係出線登基。順治掌權後,卻將已死的皇叔多爾袞鞭屍,簡直是中國版的「王子復仇記」。張譽騰認為,從人性、心理學角度來看,「這段故事編成戲劇,精彩不輸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閻崇年說,順治的即位是由三個親王「關起門來討論」,滿族規定「女子不能干政」,孝莊根本沒有機會影響親王的決定。清朝十二帝中,那些人到過台灣?根據史料,「一個也沒有」。但台灣的西瓜跟康熙有關。康熙愛吃西瓜,還將中國大陸的西瓜籽發給巡撫轉交台灣種植。
  「乾隆是漢人」也是清史一大謎團。閻崇年曾到傳說為乾隆出身的海寧陳家查證,認為並無此事。但關於乾隆之母的文獻記載確有疑點,一份檔案稱其母為「熹妃錢氏」,另一份卻稱其為「鈕祜祿氏」。這可能是雍正立乾隆為儲後,為了給他高貴的出身,將乾隆生母改為滿人。因此,乾隆可能具有一半的漢人血統。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