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供奉佛陀舍利不在真偽 (苗栗)

  供奉佛陀舍利形成風潮,不少人好奇佛陀舍利真假?佛光山大明寺住持覺藏法師說,時空隔離,真偽難辨,重點不在真偽,而在樹立榜樣,「讓每人都可變成佛陀!」
  國內佛教團體迎佛陀舍利供奉,成為盛事。覺藏法師表示,佛祖斷七情六慾,修行俱足後,火化分身出八萬四千顆舍利子;根據經典記載,舍利是梵語,即死屍、遺骨之意;佛陀涅槃後,骨片分八國,各起塔供奉,被稱為碎身舍利。
  阿育王時,開塔取舍利盛於八萬四千寶篋,建立八萬四千寶塔,因此佛陀有八萬四千顆舍利子;後世記載很多高僧因至誠修得舍利,與佛陀的真身舍利並不相同。舍利子常被渲染神格化,彷如供奉舍利子就擁有神通,「佛陀也是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兩個眼睛,跟你我都一樣」,每個人佛性本性俱足,只是還沒有修行開發。舍利子不會平白天降衣服給你穿、天降白飯給你吃,供奉、瞻仰舍利,是因佛陀是最好的人生老師,是個學習的目標、榜樣。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