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朱團籌設打擊樂園區 (新北)

  朱宗慶打擊樂團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預計2年後,在面積約0.7公頃的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成立「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未來則定名為「淡水打擊樂文化園區」,使用期為50年,做為創作排練、行政營運、教育推廣與藝術休閒等用途,興建可容納300人的排練室、學員宿舍、景觀餐廳,以及擊樂博物館。
  朱宗慶表示,在國外,法國政府也提供空間讓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做為排練室,並培訓年輕打擊樂家,「但是,淡水打擊樂文化園區規模更大」,「我們預期擊樂園區將對國際產生影響,有這樣一個地方供團員排練與創作,朱宗慶打擊樂團未來的演出也將更密集。」
  「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未來交由打擊樂團規畫經營。新北市積極推動「樂活水岸」計畫,市長朱立倫表示,將來淡水在雲門、朱宗慶打擊樂團創立園區投入下,連結周邊古蹟,將可開創文創觀光產業的發展。
  接下「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的BOT案,朱宗慶表示,這將是樂團發展的轉捩點,合約一簽就是五十年,責任重大。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總興建費用達新台幣一.八九億,加上軟硬體設備及營運資金,初步需要募集四億以上,預計最快二0一三年團隊將可進駐。
  「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鄰近紅毛城、淡水老街,占地0.七公頃,是目前僅存的清代碼頭。碼頭建造方法是「交丁砌法」,指的是砌磚時為了增加強度,上下磚在長度至少有四分之一錯開。
  園區現有兩棟古蹟建築,未來將成為藝術餐廳及打擊樂博物館。團隊將在空地上建蓋新的行政大樓。由建築師李麗如設計,外觀強調流動的線條。將包含一個可容納三百人坐席的大排練廳及六個中小型排練室。
  朱宗慶表示,他期待園區能夠兼具五大功能,包括樂團創作排練與人才培育,也希望和各學校、社區合作周末音樂會、藝術市集,達到藝術休閒的功能。未來也將與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等活動連結,成為國際交流平台。放眼全球知名打擊樂團,以園區的概念來結合打擊樂,鮮見前例。園區一旦建立,演奏、創作密集激盪,將影響打擊音樂的生態。
  「淡水海關碼頭文化教育園區」預計最快民國一0二年開放營運。
  淡水海關碼頭坐落淡水河右岸,鄰近紅毛城和真理大學,原由國防部協防,兩年前經國防部同意完成撥用,由新北市政府進行古蹟修復、保存及活化等工作。
  繼兩年前市府與雲門舞集依促參法令完成藝術教育文化中心簽約後,擊樂文教基金會也參照同樣模式向市府申請,歷經一年多的努力,總算促成。
  朱宗慶說,雖然總興建經費就要近兩億元,但他相信正式營運後將回收更多無形的珍貴資產,對推廣打擊樂將有莫大助益。未來除古蹟保存修復外,也將新建藝文服務設施。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