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郎世寧「竹蔭西狑圖」

  瀋陽故宮珍寶無數,清初四大畫家「四王」王時敏、王鑒、王翬和王原祁,以及宮廷畫家義大利籍郎世寧的畫作,都在「大清盛世」展出。宮廷畫往往暗藏政治密碼。
  郎世寧所繪的「竹蔭西狑圖」,長二四六公分、橫一三三公分,尺幅遠超過一般古畫。畫中卻未加蓋皇帝印璽,只蓋了「怡親王寶」,迥異於台北故宮所藏的郎世寧畫作。
  「竹蔭西狑圖」描繪兩竿翠竹之下,站著一隻黑白相間的獵犬,目光炯炯有神。西狑是西洋獵犬之意,贈畫者希望收畫者能像獵犬一樣,對主人忠心耿耿。
  怡親王即是清宮劇大家熟悉的十三阿哥允祥。他在皇子爭位大戰中力挺雍正,雍正登基後賜他高官厚祿,但猜忌成性的雍正也擔心他有異心。雍正初年,郎世寧完成「竹蔭西狑圖」,雍正將畫賜予允祥,希望他看懂畫中深意。允祥一看就懂,在此畫右上角蓋上「怡親王寶」,表示視畫如寶,對皇帝永遠忠心。
  生於米蘭的郎世寧,一七一五年來到中國,以細膩精確的畫筆、立體畫法,獲康雍乾三朝皇帝賞識。據說乾隆剛登基時,每天必到畫室看郎世寧作畫。雍正時期的郎世寧正當盛年,「竹蔭西狑圖」是代表作。一九八九年此畫在義大利展出,當時總理Francesco Crispi曾想出價兩千萬美金買下。他認為此畫出自義大利畫家,也算是義大利國寶。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