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早春穿搭

  70年代是服裝史上變化最劇烈的年代。延續60年代的嬉皮與迷你裙,開啟80年代的龐克風潮,60年代高漲的女權意識,到了70年代更理所當然,只要她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
  Karl Lagerfeld曾說:「靈感是起始點,而非複製,引領我們體驗全新的意境。」復古是近年來的時裝潮流,然而若只是重回某年代,對現代設計師的意義又在哪?Karl的名言是最佳的解答。舉例來說,風靡60、70年代的碧姬芭杜,是早春設計師的繆思女神,Karl獨取她曾穿過的一款格紋洋裝,在本季大玩格紋變化,也將格紋印在不同的衣料上,再以不同的方向多層次堆疊;還開發立體格紋布,或將不同顏色花紋的鳥羽呈塊狀裝飾於帽簷。
  BCBG早春亦是最佳範例。70年代非常流行背心,常內搭襯衫,而設計師Lubov Azria延伸這樣的概念,結合品牌擅長的小洋裝,從基本背心裙出發,增加飄逸的垂綴設計,變形為顎領、如和服般的交領、單肩的圍裹設計等,內搭貼身的長袖上衣,幾何線條與潑墨印花交互搭配。

著重顏色,線條材質簡潔
  因為富裕,70年代國際間的旅行不但普遍,甚至是流行,設計師們的所聞所見,全都反映到服裝上,尤其熱帶與東方國家傳統樣式、熱帶地區的花卉植物、神秘的非洲與東方民俗印花等。
  7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大師之一Yvea Saint Laurent,深深著迷於北非的摩洛哥,包括讓模特兒戴上頭巾,靈感源自摩洛哥的傳統裝扮。YSL早春向大師致敬,模特兒也戴上頭巾走秀,鮮豔的服裝如色塊呈現,也源自非洲民俗服裝的豐富色彩。
  Celine土耳其式長袍上衣、Chanel阿拉伯式長袍罩衫,甚至比基尼,源自希臘,還有延續60年代嬉皮們熱愛的流蘇等設計。早春的異國風著重於「顏色」,線條與面料上維持簡潔,呈現乾淨的都會樣貌。

A字裙裝 長短褲裝
  70年代穿著很自由,裙長從迷你裙、中長裙到及地長裙,都在流行範圍內,只要是呈現A字線條,最好還是飄逸的材質,或波浪狀的剪裁,帶著律動感的線條,就是早春裙裝的重點。60年代Twiggy式的直筒洋裝out,繫上腰帶展現女性曲線才是王道。 由Marc Jacobs掌舵的Louis Vuitton,無論套裝、背心裙或短裙,都展現出A字線條。在他的同名品牌,也呈現A Line,然而線條較硬挺,剪裁做法極為不同。
  褲裝則呈現兩極化,展現女權的高腰寬管直筒長褲與迪斯可風潮下產生的超短熱褲呈現強烈對比。今年早春,高腰寬管直筒長褲與70年代設計相近,多採用柔軟飄逸的材質。而熱褲則視個人,想要復古感強一點,就選高腰;想要現代感強一點,就選低腰,因應度假氛圍,都不會過短到得隨時注意走光,呈現悠閒的氣氛。

厚底鞋修圓 復古摩登
  厚底鞋是最能代表70年代的鞋款,然而在現代詮釋下,多半前後弧度加大,增高之虞依然優雅,也只佔早春鞋款的一小部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