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鈴木方法」 身體煥然一新

  在竹劍猛力敲擊地板的巨響下,演員瞬時擺出強勁俐落的位移姿勢。日本戲劇大師鈴木忠志繼「酒神」、「大鼻子情聖」等暢銷劇作後,為台灣量身打造新戲「茶花女」,首度親授本地演員國際著名的「鈴木方法」。
  鈴木忠志出生於三0年代,是日本戰後近代劇場的重要人物,以「關於戲劇之二、三事」打開國際知名度,擅長處理跨越文化種族的時代議題。曾編導多齣西方經典劇本,以半虛半實、重組拼貼的戲劇手法,及獨特視角形塑出新式世界觀。
  相較於劇本及燈光、舞台機關等劇場硬體設備,鈴木忠志自創的「鈴木方法」表演體系,來自鈴木對演員身體表現力的重視。強調腰、臀等下半身的力道和重心掌握,演員需施以強大的專注力,才能於移動、口白的同時,維持動能的凝聚和發散。
  在跨國製作中擔任「茶花女」女主角瑪格麗特的演員翁寧謙,受到鈴木忠志的欽點與讚賞。她曾與飾演男主角的周明宇遠赴日本,接受密集特訓。她表示,身體的感覺煥然一新。簡單的動作就能傳達高度能量,發音狀況好時,甚至全身都可感受到共震。
  文本來自法國作家小仲馬的名著,「茶花女」在鈴木忠志手下,卻變為充滿台灣流行曲的流行音樂劇。一首「何日君再來」,不止唱出不同歷史文化的背景,也唱出人心共通的孤寂。鈴木忠志指出,究竟「君」代表什麼?就留給觀眾解讀。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