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當代狂草書的再現

  西方藝術史上通稱印象主義(Impressionism)奠下20世紀的現代藝術發展,如野獸派(Fauvism)、立體派(Cubism)、未來主義(Le Futurisme)、表現主義(Expressionnisme)等。
  由此觀之,西方藝術發展向來以「創新」為主軸,不斷「顛覆」成為現代藝術的特色。一百年以來,西方現代藝術發展不管媒材、型式、類型與風格持續推陳出新,卻也面臨「創新」的危機;由於科技發達,天涯若比鄰的時代來臨,促成東西方政治、經濟、文化交會與競爭的可能。對於「藝術創造力」,東西文化的碰撞將創造一股可能的再生力,回歸、找尋東方將成為未來時空裡提供藝術本質的無限可能。
  全球化的時代,藝術型式多元化,隨著廿一世紀世界經濟版圖的轉移,東方經濟日漸崛起,東方之器物、書畫等在藝術市場屢創佳績,如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改寫了中國藝術品拍賣史上的新記錄,作品為北宋黃庭堅《砥柱銘》創造新台幣22億,同年中國嘉德秋拍再創王羲之《平安帖》新台幣14億,成為市場新顯學。卻也給了東方炎黃子孫一個難題,在當代時空下「書法」將以何種風貌呈現呢?中華文明五千年,出現了數不清的書家,而當下應展現何種風貌才能成為符合時代性的「書法」,成為「名後世」極致藝術品。
  卜茲本名陳宗琛,1959年出生於台灣台南溪心。卜茲追求心靈深處,將創作視為生命的全然與自然共存,串成自我生命的意義。卜茲以東方古典與最表現型式「狂草書」為一生貫徹的使命;師從古人,取法傅青主、八大、徐文長、旭、素、二王,融入章草篆籀意而成為自我強烈辨識性,且全然將當代藝術創造的超越進入無窮盡的精神戰鬥力視為生命大願望,1997年《卜茲手札》深刻地記錄: 「書法的歷史是不斷的往前推移,當細膩與典雅不再是書法的全部時,它將通往一個更純粹的線條與空間的新時代,然書法並不因此而失去它的本質,在粗獷與雄厚的骨子裡,書法將會保有細膩與純真的線條智慧。」 作為當代藝術創作者,如何創造新型式,且含有高度「原創性」的質素,是最大的追求;藝術的創變性來自生命的「易變」、「靈變」、「神變」,融入自我生命的法界「存神過化、天工造化的參同」。

(CANS藝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