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車站叫賣聲 感動滿行囊 (花蓮)

  結束了藍皮車觀光懷舊之旅,作家劉克襄說,要看六0年代的福爾摩沙,就要到東海岸。台灣有世界上最便宜的火車旅行,搭火車才能感受台灣人的真誠與善良;他很期待台鐵能與觀光局結合,將藍皮懷舊觀光列車推展到國際吸引外國旅客。
  大富站與干城站特別讓劉克襄感到台灣土地的生命力。他說,到了大富站「大家都很興奮」,因為有客家阿嬤賣客家菜包,還有幾乎是全村出動盛裝歡迎旅客的干城站。
  「旅行最好玩的是會發生許多刺激的事。」劉克襄說,如果台鐵推動郵輪式列車,可以事先通知像干城站這種已廢的小站,以嘉年華會或市集,把當地產的雞鴨蔬果都擺出來賣,「如果郵輪式列車能玩成這樣是一種創意」,也會是很有內涵的鐵道文化。藍皮車不必從台東開到花蓮「太長了」,可以選擇「台東至玉里」等只到南花蓮的開法,組合會有更多種。
  「一個城市沒有故事,就算有一0一,也不是頂尖的城市,」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廖玉蕙說,有故事的鐵道一定是吸引人的鐵道。
  美食作家焦桐則期許台鐵能變成「行動中的好餐廳」,他抱怨在台灣「吃不到好吃的鐵路便當!」台東站的月台便當應該是池上米做的,花蓮便當裡該有曼波魚,「不應該全台灣都是排骨便當」。他以日本鐵道為例,車站便當都有其特色,他在每個車站都會買兩個便當,「我總是吃太飽」。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