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台灣海洋文學選

  繼吳潛誠的島嶼三書,立緒文化再出版最新海洋文學書系《作家與海》,由作家郭強生主編。
  郭強生表示,他原本想邀作家們搭船進行海洋之旅,創作海洋文學作品,由於經費有限,而已故作家林燿德編選《海洋選集》已30年,文學界和出版界對海洋文學作品竟興趣缺缺,於是費時2年,編選海洋文學作品,完成《作家與海》。
  分為「抒情的海」、「人文的海」以及「詩歌的海」3卷,收錄36位作家40篇有關海洋的作品,以海洋的地域思考方式,打破文學史的詩歌、散文和小說分類手法。海洋攝影作品,由生態攝影工作者金磊拍攝,金磊提到,他發現台灣的海洋,因光影變化而散發出奇幻的色澤,「尤其在海豚下潛時,尾巴在海面上帶出一個圈圈的漣漪,形成特殊的環形景緻。」作家劉克襄則提到美國小說《白鯨記》中的捕鯨行為,他認為在台灣海洋較沒有殺戮的過程。
  詩人陳育虹朗誦她的詩作〈超現實石室〉以及郭強生回憶母親與海的序文〈海是我們共同的前世〉片段。郭強生說,台灣四面環海,作家創作時所表現的節奏,就像波浪的起伏,「都具有生命和韻律。」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