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大玉兒三角戀

  潘迎紫主演的電視連續劇「一代皇后大玉兒」,一九九0年代紅極一時,讓大玉兒(莊妃)成為慈禧之外,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清代后妃。
  展品「莊妃坐像圖」中的大玉兒,膚色與真人相近,眉眼鼻唇的描繪精準細膩,相當立體。大玉兒身著朝服和朝掛,頭戴鳳冠、肩戴披肩領、胸配朝珠,雙手微合,端坐於寶座上,表情雍容大方。她所穿的朝掛是以緙絲織繡織成,一名織工得繡上兩年才能完成。
  大玉兒出身蒙古,是成吉思汗的後裔,十三歲便嫁給皇太極,隔年皇太極即位,立她為「莊妃」。皇太極死後,大玉兒之子福臨即位為順治皇帝,大玉兒成為「孝莊皇太后」。順治死後,她力主愛孫玄燁(康熙)登基,是打造「康雍乾盛世」的關鍵人物。
  皇太極死後,傳說大玉兒與攝政王多爾袞有了私情,福臨才得以登上皇位;還有一說是大玉兒為了保福臨的皇位,委身多爾袞。民間甚至有「皇帝詔告太后大婚」的傳說,太后下嫁多爾袞」與「順治出家」、「雍正奪嫡」並列清初三大疑案。
  清史專家閻崇年卻指出,所有歷史文件中,沒有關於「太后大婚」的記載。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