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看幾米 思考台灣定目劇

  連續幾齣改編自幾米作品的戲,除了「走向春天的下午」,還有在花博夢想館的「躲進世界的角落」及舞蝶館的「秘密花開了」,都是定目劇,充滿了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什麼樣的夢都可以作。
  「秘密花開了」是夢中套夢,小兔子夢見自己成為小女孩,夢中的小女孩再作夢去尋找金蘋果,「走向春天的下午」則是兩個陌生人在同一個夢裡認識,一起回憶、一起追夢,「躲進世界的角落」小米把夢想糖果裝在鼻子上,就可以變身成夢想飛行器,徜徉於藍天白雲間。作夢是這3齣幾米作品的主軸。
  最大的不同是,「躲進世界的角落」、「秘密花開了」都屬於花博,觀眾買了花博票,不需另行購票就能看戲。而「走向春天的下午」必須購票進場,一張票要600元,所以「走向春天的下午」能受歡迎,更讓人對定目劇的發展增添不少信心。
  會有這麼好的票房及反應,幾米的號召力無庸置疑,但把他的作品轉成戲劇的工作人員更值得肯定。尤其「走向春天的下午」,幾米的作品與魔術及幻術是完美的結合。把幾米與扯鈴結合的「秘密花開了」,就很難做到這種效果,八竿子打不著,夢幻氣氛削弱了,扯鈴的特技也受限於演戲而無法淋漓盡致地呈現,這齣戲能做成這樣,已屬難得。
  幾米的作品本來就比較屬跳躍性思考,不會有很完整的起承轉合,搬上舞台的難度很高,「走向春天的下午」原本只屬於想像的、無法真實呈現的場景,用機關、魔術與幻術的技巧幻化成肉眼可見、伸手可及的事實。
  「走向春天的下午」已是定目劇,但若要成為可以演出一兩年,甚至更久的定目劇,還是有進步空間,例如場地,此劇最不理想的是場地,尤其是座位設計,又矮又窄,甚至是腰痠背痛。這就讓人想到,政府一直說要蓋的定目劇場,什麼時候才能出現?
  「走向春天的下午」的場地屬於小劇場型態,大約只能容納一兩百人,如果要換到1000至1500個座位的大場地,很多表演方式及內容也勢必要調整,尤其魔幻部分,劇情也可能要再緊湊及更娛樂性一點。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