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EYE天使藝術日 (台北)

  北美館高更特展,來了一群參觀者,很專心地聆聽導覽義工的解說,還比手畫腳!
  「很多看得見的人來看,沒有導覽未必看得懂,」黃其昌因為弱視看不清畫作細節,對顏色反而抓得很好,經過詳細解說,了解畫作的背景與人物故事後,他說「很感動!」提到高更曾模仿塞尚的風格,學過音樂的黃其昌馬上體會,「就像音樂一樣,會把某一個人的主題放進來,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
  由北美館義工隊舉辦的「EYE天使藝術日」,邀請20位視障朋友參觀「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採一對一方式,由義工詳細解說展品,義工吳守慧說,除輪廓與顏色,對弱視者來說,需要花更多時間講述細節,她們也找出許多知識上可與視障朋友日常生活經驗聯結的東西,引發共鳴,比如講到版畫,就用印章舉例,找出共通的語言。
  高更特展共展出80餘件作品,由歐美十餘所美術館和收藏家提供,包含高更代表作〈三個大溪地人〉,以及與梵谷共同生活時所創作的〈阿爾風景〉等,視障朋友宋則憲、宋則源兄弟表示,高更畫作裡的山水風景展現大自然之美,讓人很感動,他去過的地方都用畫作來紀錄,不斷強調思念的家鄉,「對我們來說,也是人生的啟發。」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