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北海道網走監獄

 
  監獄轉型為博物館,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是成功案例,在冰天雪地的北海道網走市,每年吸引約五十萬觀光客,跟流冰祭成為當地二大觀光特色。
  網走監獄興建於明治二十三年(一八九0),最多曾經關了二千多名重刑犯及政治犯,跟一九一九年興建的嘉義舊監一樣,監舍呈現放射狀扇形與中央台、空中巡邏道等有效監控的設計。
  網走監獄博物館在十五年前完成易地重建,建材全都是舊監獄拆解下來,保存一百多年前的設計。配合周邊商品如犯人服、監獄餐,加上「越獄魔神」傳奇故事,觀光客不僅獲得獄政知識,也彷彿「被關了一天」,感受受刑人的生活。
  網走監獄博物館理事長鈴木雅宣表示,一百多年前北海道為蠻荒之地,是由受刑人冒著生命危險開墾出來的,當地民眾對網走監獄有獨特的情感,都積極協助古蹟保護,日本許多電影及連續劇,譬如《網走番外地》,也都以網走監獄為背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