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文資處揭牌 (台南)

 
  國寶級剪黏師傅葉進祿與兒子葉明吉攜手聯展,兩人風格迥異,一沈穩一流動,父親專攻古代神話、忠孝節義,兒子則以現代前衛見長,將傳統藝術玩弄至淋漓盡致,配合台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揭牌,讓大家一次看個夠。
  進祿師沈穩出入神話與忠臣節義傳說,13歲就跟隨父親葉鬃學藝,家傳技藝外,他潛心研究大陸匠師何金龍技藝,並和畫師潘麗水交情深切,切磋繪畫表現。67歲時獲頒銀髮技藝薪傳獎,69歲獲省政府頒發終身成就獎,77歲獲得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葉明吉承繼父業,自小耳濡目染,出入廟宇,但是離開學校後,進入營建業,不想風吹日曬做剪黏,只是禁不住父親遊說,中年後回到父親身邊,傳承剪黏技藝。葉明吉風格靈動,遊走在現代和傳統之間,作品更是生動活潑。
  臺南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3月26日揭牌,首展就邀請葉進祿、葉明吉攜手展出「氣韻神動」,共15件作品,為期3個月,至6月30日,在山林事務所二樓文資工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