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畢卡索和他的7個女人 (台北)

  廿世紀被稱為「畢卡索的世紀」。他百變的畫風,不斷開創人類精神文明的最高層次。  
  今年六月十八日起,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聯合報系將在台北推出「世紀畢卡索」特展。借自巴黎畢卡索美術館的六十餘組件油畫及雕塑、版畫,呈現畢卡索各時期傑作。
  畢卡索是藝術史少見的全能天才。如詩人余光中形容,許多藝術大師「只是突起的奇峰」,而畢卡索「是連綿的山系」!來台展開前置作業的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典藏部主任Huber Boisselier也說,畢卡索不像其他已成熟的藝術家怯於改變,他永遠在尋找新鮮事、勇於突破。
  畢卡索曾說:「孩童時代,我的畫風類似拉斐爾。為了能夠像個孩子般作畫,我花費了一生的時間。」這回特展中,將呈現他十四歲時所作「赤足的少女」,筆風如古典派大師所為。他在九十歲時所作的「星期日」卻如孩童塗鴉一般,應證了畢氏名言。
  「愛情」,堪稱畢卡索藝術生涯最重要的元素。他的情人多達三、四十人,在付出每一段感情時,他會更換工作室、呈現嶄新的藝術風貌。
  「世紀畢卡索」完整收錄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七個女人的相關畫作。從費南德、伊娃、奧爾嘉、瑪莉泰瑞莎、朵拉瑪爾、方斯華到最後一任妻子賈桂琳。可以窺見畢卡索與眾情人的恩怨情仇。
  畢卡索以瑪莉泰瑞莎為模特兒的「裸體、綠葉和半身像」去年在佳士得紐約春拍中,以一億零六百四十萬美元(約卅三點六億台幣)售出,稱冠全球。這回將呈現「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雕刻家」及一幅肖像皆以瑪莉泰瑞莎為本。戰爭時期,畢卡索曾以朵拉瑪爾為模特兒畫下多幅「哭泣的女人」以象徵他對戰爭的反感。這回也將呈現一幅朵拉瑪爾肖像,畫中她雖未哭泣,但長睫毛與憂鬱神情,彷彿淚光閃閃。
  眾情人中,方斯華是唯一主動求去的。「想必被畢卡索傷得很重」,Boisselier指出。這回呈現的是她與兩名子女一同作畫的情景,可看出她在畢卡索心中的形象,可能母親的身分多於情人。

  一九八五年開幕的巴黎畢卡索美術館,座落在十七世紀古蹟裡。典藏部主任Huber Boisselier表示,這裡曾是巴黎鹽稅局,也曾當作美術學校使用。由於正閉館整修,因而能將重量級畫作借至亞洲巡展。
  畢卡索身兼畫家、素描家、雕塑家、版畫家和插畫家多重身分。一九七三年,畢卡索去世後,其家族以藝術品充抵遺產稅,加上法國各大美術館轉移的作品,豐富了該館的典藏。該館共擁有二百廿件油畫、二百廿件雕塑、二千多件素描、三百多件陶藝以及三、四十冊素描簿。
  在眾多素描中,尤以他為了創作「亞維農姑娘」進行實驗性習作的四大冊素描簿最受矚目。畢卡索在剛公開立體派巨作「亞維農姑娘」時,不少人以為他瘋了或誤喝了松節油,從這些素描中,可以窺見曠世傑作背後的秘密。畢卡索之天才並非出於偶然。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