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米其林三星-赤嵌樓 (台南)


  民族路上的一級古蹟赤嵌樓,附近有祀典武廟、大天后宮、算命巷、石精臼等景點,園區內還有露天咖啡區及草地。
  赤嵌樓前,清乾隆帝為表揚福康安平定林爽文叛變的九座贔屭碑,承載絕大多數府城人的記憶,代代傳承。二樓奉祀魁星,右手握硃筆,左手拿墨斗,一足踏鱉首,一腳踢星斗,象徵獨占鰲頭,成為考生祈福對象;二樓閣中間有一古井,傳說中可通往安平古堡,雖然從未證實,但也增加想像空間。
  民族路早期是府城最早的攤販區,石精臼更是美食聚集地,祀典武廟前的武廟肉圓,是南部道地的「炊肉圓」,以新鮮豬腿肉做內餡,淋上特調醬油,配上免費的大骨清湯,下午開賣,往往一兩小時就被搶購一空。對面的東巧鴨肉 ,開店三十多年,取材當天現宰的台灣水鴨,香滑肥厚,不論鴨肉或鴨肝腱等都讓人讚不絕口。至於赤嵌樓前,武廟旁的義豐冬瓜茶,更是「朝聖」地點,限量的冬瓜糖塊一上架就銷售一空。赤嵌樓旁「李媽媽民族鍋燒老店」開賣超過四十年,以柴魚熬製高湯,日式湯頭清爽開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