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限展書畫 故宮嬰戲圖 (台北)


  穿著細緻華麗的小姊弟,在高聳奇石與巨大的芙蓉樹下,專注撥玩棗磨,小姊姊的眼神緊盯小弟弟的手,叮嚀他操作要小心。這是宋代畫家蘇漢臣的名作《秋庭戲嬰》,細膩描繪孩童之間和諧溫馨的場景。這幅畫作在故宮「天真和樂—蘇漢臣嬰戲圖雙幅」特展中展出,限展四十天。
  「嬰戲圖」是以孩童玩樂情景為主題的中國繪畫類型,早在六朝至唐宋便已發展成形。故宮書畫處研究員陳韻如表示,早期描繪孩童的題材主要分成兩大類,一是表現家庭倫常、親子活動場面,如顧愷之的《女史箴圖》,唐代以「子女畫」指稱。
  第二類和宗教有關,像孩童手持蓮花化身蓮花童子或善財童子等。之後才有從風俗畫題材延伸出販賣玩具的「貨郎嬰戲圖」系列,南宋李嵩的《貨郎圖》為代表作。
  故宮院藏以孩童為主題的畫作約有五、六十幅,《秋庭戲嬰》與《冬日嬰戲》展現天真童趣與和諧安樂,並充分展現宋代細緻寫實的庭園人物畫風。
  《秋庭戲嬰》,女童似乎在向男童說明撥動棗磨的竅門。《冬日嬰戲》,女童手持五色旗,男童手拿紅線,像在逗弄一旁的小貓,但小姊姊護衛男童的動作,彷彿擔心男童受到傷害,呵護之情躍然紙上。
  《秋庭戲嬰》外裝裱褙處有蘇漢臣題簽,《冬日嬰戲》則是舊題宋人。
  陳韻如認為,兩幅畫孩童兩眉、鼻尖、下巴處都淺淺敷上白粉的手法類似,尺寸相仿,透過顯微放大攝影後,兩幅畫絹經緯結構相近,推斷很可能都是蘇漢臣所繪。
  蘇漢臣是北宋末汴梁人,靖康之難後跟隨宋室南遷,詳細生平不可考,早年曾當過民間畫工,後來被徵入徽宗畫院,以細緻寫實的畫風著稱,擅長畫佛像及人物,尤以嬰戲題材最為人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