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牛「仔」褲 讀音改回ㄗㄞˇ

 
  牛仔褲怎麼唸?根據國語一字多音審定表,民國88年至今都唸牛「ㄗˇ」褲,教育部考量各方意見,加上廣東話念牛「ㄗㄞˇ」、華「ㄗㄞˇ」,漸漸成為國人習慣,未來將修訂新版本,牛「ㄗˇ」褲可以唸牛「ㄗㄞˇ」褲,還有「ㄑㄧˊ」兵改唸「ㄐㄧˋ」兵,預估修訂50字讀音,立委痛批教育部朝令夕改,讓民眾更混亂。
  立委盧秀燕:「那你就換上你的牛『ㄗˇ』褲,他告訴我說,媽媽,現在又改回來了,現在叫牛『ㄗㄞˇ』褲,所以我就跟他講說,不管什麼褲,你都換上跟牛有關係的褲子就是了。」
  還有馬「ㄒ一ㄝˊ」醫院,唸成馬偕,成語身無「ㄔㄤˊ」物,修訂成身無「ㄓㄤˋ」物。
  教部國語委員會執秘陳雪玉:「未來有增修的話,我們也希望老師教學的時候,可以跟學生說明一下,特別唸『ㄗㄞˇ』,是因為廣東音特殊性的部份。」
  沿用12年的一字多音官方版,教育部考量國人使用習慣,打算修改50字讀音,但有些字能約定成俗,部份詞彙不能以訛傳訛,會不會增加學生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