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會飛的楚戈

  藝術家楚戈三月一日辭世,藝文界為他舉行追思會,詩人辛鬱、古月、管管接連上台朗誦楚戈的詩及他們寫給楚戈的詩。
  楚戈自喻「再生的火鳥」,他曾寫道:鳳凰五百年再生一次,再生時須高飛、讓太陽的熱將自己化為灰燼而後獲新生。追思會現場,他生前寫下的行草「大鵬遠颺」,以及他的書畫分列兩側,當中是他天真無邪的笑臉。
  總統馬英九頒贈褒揚令,由楚戈兒子袁安素受贈,馬讚揚楚戈是博學的巨人、傑出藝術家、無比勇敢的生命鬥士。
  與楚戈相識四十年的故宮院長周功鑫表示,透過楚戈感性的視覺,「可以發現別人看不到的一面」。
  楚戈在故宮服務時研究商周青銅器,他能分別出饕餮紋中的雌雄,無人能出其右。楚戈並以油畫為媒材,畫出傳統水墨意境,直到晚年仍有突破。
  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說,楚戈稱得上詩、書、畫三絕。但是「他的隨意,讓我們也隨意看待他的文學成就。」他認為,楚戈「再生的火鳥」散文集以及詩集,值得文學界重新評價。為何楚戈隨意寫出的文字、隨意畫出的色彩及線條,「可以永遠走下去?」
  紀錄片導演陶幼春在感懷與她相伴十多年的楚戈時說,他倆共同的夢想是為楚戈成立美術館,未來她會與楚戈好友共同朝夢想邁進。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