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法老陵墓重現比利時

 
  埃及法老圖坦卡蒙9歲即位,在位僅10年而死於非命,盛傳因王位爭奪而被政敵謀殺,他生前為自己打造的豪華陵墓也遭人霸占,遺體被處置在偏遠且簡陋的墓穴裡。卻因此躲過被盜墓的劫數,遺跡完整保存3000餘年,1922年英國籍考古學家卡特挖掘出土。
  和埃及歷來的法老王如拉美西斯二世在位將近70年,又馳騁沙場、文治武功比較,圖坦卡蒙相形遜色,但他的遺跡卻是當今研究古埃及歷史的最重要佐證,反成為知名度最高的埃及法老。
  遺跡中,最讓人驚嘆莫屬埋藏圖坦卡蒙遺體的7層棺材,長方形外棺4層,人形內棺3層,最內一層全由純金打造,約有110公斤,顯見埃及人對法老的尊榮。打開外棺與內棺後,即可目睹化為木乃伊的圖坦卡蒙遺體,上半身及頭部罩著純金面具,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埃及圖騰。
  圖坦卡蒙的千餘件陪藏品與棺槨,都存放在埃及開羅博物館,並由國際知名科學家指導120位埃及雕刻匠,依據遺跡原尺寸大小打造複製品,巡迴全球展示。
  另有傳說圖坦卡蒙的陵墓上鐫刻著不得干擾法老安寧,否則難免一死的墓誌銘,而當年參與挖掘的科學家,也曾相繼離奇死亡,更增添圖坦卡蒙遺跡的傳奇性與故事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