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當代傳奇 受邀愛丁堡藝術節

  由吳興國率領的當代傳奇劇場,今年將成為第一個正式踏入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台灣表演藝術團體,上演改編自莎翁劇作的「李爾在此」。繼1998年及2007年分別受邀至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及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開幕演出後,當代傳奇劇場可說集滿了世界三大藝術節,台灣首見。
  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與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同於1947年創立,規模及歷史皆居世界指標性地位。今年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不同於往年以歐美團體為主軸,首次加入大量亞洲的表演團體,以「亞洲文化」作為年度主題。現任藝術總監強納森米爾斯來台舉行記者會,展現對當代傳奇劇場加入的重視。
  強納森米爾斯表示,10年前,歐洲古典本位思想濃厚,可能難以避免視亞洲藝術為「遠東世界產物」。但在亞洲於經濟與文化對歐洲造成強烈影響的今日,「我們選擇將自己形容成『遠西』,踏上這段發掘探索另一文化的旅程。」
  對於成為首位獲邀參加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台灣創作者,吳興國最感謝的是莎士比亞,「他以一個400多年前的作品,深深撞擊了我的心靈,才啟發這個創作。」他認為,「李爾在此」以英國經典文本出發,打入封閉性高的英國社會,是好時機下的好開始。希望台灣其他表演藝術團體,也能前進愛丁堡,「講我們自己的故事。」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