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蘭嶼造大船 (台東)


  百年未見的蘭嶼十六人拼板大船即將重現!蘭嶼鄉公所仿古法打造「si mangavang拜訪號」十六人大船,預計七月取道西岸北上,向台灣分享蘭嶼人的海洋文化。
  拼板舟多為一、二人船、最多為十人大船,蘭嶼鄉公所秘書黃正德指出,一百多年前,蘭嶼曾有四十人座大船依不同風向的季風,往返菲律賓巴丹群島,但隨著彼此關係斷絕,族人不再製作十人以上的大船。
  台東攝影工作者徐明正說,廿世紀初,日本人類探險家森丑之助曾拍攝上小帆的十六人大船照片。
  船主黃正德表示,去年內政部長江宜樺訪蘭嶼,與鄉長江多利促成再造大船、橫渡黑潮拜訪台灣計畫,東清部落族人也組成老中青三代、十八人造舟工團,於一月順利取得拼板舟前後龍骨樹材後,對於完成這項高難度的挑戰,工團深具信心。「真正的挑戰在於一切都大」,工團有製作十人大船經驗,將廿七塊木板拼接而成的十人大船放大,連所需的樹材都要大上一號,搬運下山十分費工。
  昨天「si mangavang號」龍骨正式鉚合,依古禮殺豬後由黃正德在連接龍骨的木製鉚釘上塗上新鮮豬血,承諾將這艘已有生命的大船「造得完美,也祝福大家及子孫平安」。工團們預計以十五至廿天拼成大船,再雕刻、漆,預計六月底舉辦大船下水典禮。
  黃正德表示,讓全民認識蘭嶼海洋文化,將徵求廿位民眾參與「si mangavang號」六月廿四至廿六日工作假期,六月廿四、廿五日另徵求五十位著丁字褲勇士參與大船下水拋舟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