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爺奶孩子同台 歷史活起來 (台北)


  一群退而不休的銀髮爺爺奶奶,這些年來頻頻走入台北各小學,以分組活動的方式與孩子面對面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透過口說、遊戲與對話,拉近世代的距離。
  這些爺爺奶奶更與台北市明德國小同台演出舞台劇《百老匯燴慧》,講述小孫女替老奶奶圓夢的溫馨故事,在台北文山社教分館進行第一次售票演出。
  二00六年起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文教基金會合作,引進名為「活化歷史」的課程。由美國紐約專業的老人福利機構ESTA(Elders Share the Arts)設計,是專屬銀髮族的藝術創造力課程。藉著長期的口說訓練、肢體開發,讓爺爺奶奶轉化自己的生命經驗,培養對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孩子可以了解過往歷史及老人的生活經驗,老人的退休生活也因此更豐富有活力。
  目前已有廿二位、平均年齡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加入,他們到過台北文昌國小、立農國小、湖山國小、明德國小、健康國小等校。二00九年開始,決定在口說故事之外挑戰「用演的」,於是進駐明德國小四年五班一學年,透過一周一次與孩子「約會」,和孩子討論、演戲,編織成《百老匯燴慧》。
  《百老匯燴慧》的靈感來自一次「最難忘的滋味」的主題分享。八十二歲的西施爺爺分享自己念小學時,每天放學後和媽媽坐在家門口喝一碗紅棗煨白粥的感覺。而八十三歲的桃子奶奶則想起逃到台灣那年,在家鄉與父母拜別時吃的一碗溫暖片兒汆(ㄘㄨㄢ)。
  劇中,主人翁小如發現奶奶最近脾氣不好,叨叨念著以前在故鄉吃的食物片兒汆。小如問同學什麼是片兒汆,可惜沒人知道。他們相約到傳統市場找,巧遇另一位同學孟哲陪爺爺一起買菜,爺爺竟然知道片兒汆的作法。片兒汆是道江浙菜湯麵,加了筍片、雪菜與肉絲。孩子在學習料理的過程,明白回憶的重要,奶奶也如願吃到片兒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