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迎媽祖獲指定為重要民俗 (雲林)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北港迓媽祖),早年常是老一輩人形容非常熱鬧的代名詞!顯見這項宗教盛事,不只規模盛大,更深入人心和生活。文建會經過嚴謹審議,正式指定「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為國家重要民俗,並由「北港朝天宮」擔任保存團體。
  農曆3月19日,也就是北港媽祖每年出巡的日子,朝天宮大媽以及二媽到六媽,所有媽祖加上廟內神祇全部出動遶境,陣頭綿延數公里長。
  盛治仁主委指出,目前全國總共指定7項國家重要民俗(雞籠中元祭、西港刈香、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口湖牽水藏、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媽祖信仰就佔了三項,這是台灣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和持色,必需一代傳一代,文化的根不能斷。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遶境,南巡南港、北巡新街,要為家家戶戶帶來平安,「炸轎」和「藝閣」遊行是最具傳統特色的兩大部份。古色古香的傳統花車,沿著北港街頭遊行,小演員們扮成神話或民間故事的人物,高高站在藝閣上,沿途分撒平安糖,讓遊客爭相撿拾「吃平安」;而「炸轎」、「炸虎爺」震撼力更是無與倫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