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聯合報系提出希望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能到台灣展出,上海世博局也給予積極回應,正在磋商具體展覽方案。 希望能夠早日赴台,讓台灣同胞就近欣賞中國傳統文化精品的現代文創展示。
  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是以北宋張擇端版本的「清明上河圖」為創作依據,數百棵樹木和建築依照原創製作。長卷為一百卅公尺長、六點五公尺高的巨大螢幕,是原圖的卅倍,需要兩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整個活動畫面以四分鐘為一周期,展現北宋開封府的晝夜風景,兩分鐘表現白天的開封、兩分鐘表現夜晚,白天出現人物六百九十一名,晚上出現三百七十七人。
  透過多媒體科技,畫面中呈現兩個腳夫趕著毛驢,緩緩步向城門;虹橋上已是一片喧雜,有做生意的商賈,有看街景的仕紳,有騎馬出行的官宦,所有人物、舟、車、馬都「動起來」。
  去年上海世博會期間,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一直是人氣最高的展示品。去年十月底上海世博會結束後,先後送往香港、澳門展出,也造成轟動。目前世博中國館重新開張依舊熱門。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