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郎靜山攝影 (台中)

  郎靜山名作「雲深不知處」以書畫大師張大千的背影入鏡,留給觀者無限想像空間。

  開創集錦攝影的「中國第一攝影師」郎靜山今年一百廿歲冥誕,年輕人透過動畫重新解構郎靜山,將在「無垠之境」特展中,與大師原作同場互尬氣韻生動。
  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今年十月將推出郎靜山展;大陸江蘇淮安十月也將以郎靜山為名成立攝影館。
  由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及郎靜山學會主辦的「無垠之境」,四月十三日到五月七日將於台中文創中心呈現郎靜山百餘件作品;呈現青年藝術家重新詮釋郎靜山的動畫作品。以郎靜山為主軸的動漫比賽,結果十五日揭曉。
  動畫藝術家羅頌其的動畫新作「氣韻生動」,取材自郎靜山「雲深不知處」、「峨嵋金鼎」等六幅名作。羅頌其說,郎靜山的集錦攝影充滿傳統中國山水畫意境及美學,年輕人往往不太能領略。其實,郎靜山的集錦攝影涵蓋了攝影藝術裡的合成、層次、拼貼等概念,「集錦攝影可以說是現代視覺特效的濫觴!」他重新拆解郎靜山「集錦攝影」裡的元素,「希望讓靜止的照片活過來、把流動的『氣』具象化。」
  「無垠之境」展以銀色為主色調,布滿綠色盆景,還有一面玻璃牆,引進自然光,以隱喻暗房。
  郎靜山的女兒郎毓文表示,這次展出作品分名山、黃山、非山及雲山等四大系列。含:一九三四年在英國皇家攝影學會得獎的作品「春樹奇峰」;以暗房曝光技巧呈現素描般畫面的「絕嶂迴雲」等。非山系列經由暗房處理山脈,在暗房中,痱子粉、鐵線被大量運用外,底片塗紅也是大師慣用技法。
  郎靜山作品豐富,這回將以實際原作、投影、半透明牆面和動畫等形式呈現。羅頌其的動畫「氣韻生動」及動漫比賽的得獎作品,也同時展出。十月底並將出版大師攝影集。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