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陳若曦 尋覓桃花源

  憧憬社會主義、踏遍兩岸三地的台灣女作家陳若曦,應世界華文作家交流協會的邀請訪問澳洲。她在雪梨以「尋找桃花源」為題演說。
  陳若曦不只擁有文人的浪漫性格,也是具體的實踐家。曾懷抱對「大同世界」的嚮往,以為共產主義將會實現「禮運大同篇」中所描述的美好,1966年她與當時的夫婿前往中國大陸定居。 從前往大陸,到1995年返台定居,遊走於台灣、大陸和美加,體驗民主、自由與共產等不同體制間,尋尋覓覓心中理想樂土。
  旅居大陸期間碰上文化大革命,使她對於共產主義的幻想幻滅。1980年返台,為參與美麗島事件的黨外人士請命,兩度面見總統蔣經國;又返回北美,回歸正常生活。直到1995年再次返台定居,陳若曦慢慢體認到,桃花源就在腳下,不必外求。
  不過陳若曦對這片土地的愛,並不是溺愛。她依然保有對社會的冷靜觀察,對台灣社會高度泛政治化、非藍即綠的極端走向感到憂心。但她也盛讚台灣,既保有傳統文化,又能擁抱創新,是體現中華文化的最佳生活方式。
  一直相當關注環境議題的陳若曦,有鑑於日本大地震而引發核災,投入「瘋綠電行動聯盟」,推動反核,主張綠色能源。她也憂心國光石化公司開發案對於生態與環境的重大影響,與吳晟等藝文界人士堅決反對興建國光石化。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