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奉茶文化 日本藝廊青睞


  以描繪人、動物、生活景物見長的插畫家林怡芬,為了讓日本人認識台灣茶文化,創作出「茶」系列插畫作品。去年曾在日本插畫藝廊HB Gallery展出,成了首位在這家藝廊展出的外國插畫家,這系列作品於台北「小南風空間」展出。
  林怡芬有「時尚插畫家」封號,作品散見於《Elle》、《Vouge》等女性時尚雜誌。畢業於日本東京設計大學平面設計系的她,在日本求學時開始接觸插畫。畢業後回到台灣廣告公司上班,更確立對插畫的熱情。透過友人引介,在財經雜誌連載插畫,產生自信,陸續投稿至女性時尚雜誌。
  五年前,趁著先生赴日進修,林怡芬回到日本生活。她發現日本創作者相當珍愛自己的傳統文化,在深耕挖掘後轉化成自己的創作,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時代的元素,讓她決定繪製在台灣習得的茶道,讓日本觀眾認識台灣茶文化。
  這系列作品分為三大主題,一是描繪茶器,「每泡茶因炭火跟時間的醞釀,而有不同的氣味,有時是輕盈的,有時像是夜空」;主題二是茶席,繪出包含茶具、擺設等品茶環境,融合台式及日式的禪味,展現兼容並蓄的茶道。主題三是台灣獨有的奉茶文化,常見於廟口、婚宴,展現台灣日常生活與茶相關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