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少女假懷孕 考驗人性


  美國華盛頓州一名高三少女,為了完成畢業專題,選擇假裝未婚懷孕,記錄學校師生對她的批評,希望呈現出謠言和刻板印象的殺傷力,最後她在學校朝會上公布真相,讓全校師生譁然。
  「她不知道她毀了自己的人生嗎?」同學間耳語不斷。「這一定會發生的,我就知道她會懷孕。」外界的眼神不再友善,在她背後議論紛紛。蓋比選擇具有挑戰性的假懷孕實驗,做為畢業專題。蓋比:「我開始穿著寬鬆的衣服,尺寸偏大的運動衫。」
  蓋比所就讀的學校,85%的學生是西班牙裔,根據統計,拉丁裔學生未婚懷孕的比例偏高,她希望透過實驗,呈現出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只有蓋比的媽媽、男朋友,還有知心好友才知道真相,不知情的外人,則是搖頭嘆息。蓋比:「當男朋友的父母發現我懷孕時,他們非常失望,不斷重複說,你的生活會過得非常辛苦,更不容易升大學。」
  蓋比默默承受,一一記錄。學校師生:「她開始拿下她的假肚子,全場靜默無聲,然後一名女學生大喊,這是怎麼回事,我真的非常震驚。」蓋比不僅獲得她所需要的研究資料,也得到全校師生的認同,最重要的,是她見識到環境的影響力。蓋比:「我學習到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將會影響你的人生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