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MIT卡通人物 動漫展發光

 
  第七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開幕,大陸這幾年積極發展動漫創作,從中央電視台到地方省台都有自己的動漫作品;人氣很旺的饅頭家族,則是台灣人的創作。
  饅頭家族在廣州發跡,卻是道地台灣血統。饅頭家族是創作者黃運全進軍大陸文創產業9年下來第16個品牌,因為前面幾個創作經驗累積,讓他抓得住大陸市場脈動。
  黃運全過去在台灣從事禮品文具生意,饅頭家族是周邊商品賣得火紅,才開始作動漫影像,發展出像抱枕、手機吊飾及鬧鐘等400多種商品,大陸廠商陸續洽談授權,今年5月廣州就會有饅頭家族專賣店,展店目標設定1000家。
  黃運全表示,在中國大陸從事文創生意一定會遇到商品被仿冒的問題,所以饅頭家族概念一出來,他就向大陸官方申請著作權及商標權專利認證。有官方背書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再加上大陸這幾年開始發展原創概念,他認為官方知道「要保護智慧財產權,才能讓大陸原創作品有生存空間,所以不擔心饅頭家族被仿冒。
  這次共有50多國的300多家廠商參展,2009年被迪士尼收購的漫威公司,也展出1比1原型的蜘蛛人與鋼鐵人模型,還有金鋼狼玩偶。大陸自創動漫品牌佔參展廠商過半數,像卡通人物野蠻兔,可以看出帶有好幾種卡通人物的影子,但作者王海平告訴記者,因為自己屬兔又愛畫漫畫,才發想出這個人物,「絕對是原創」。
  大陸媒體也投入大量資源,積極開發動漫人物,像中央電視台的「開心小鎮」和浙江電視台的「藍巨星與綠豆鯊」,較勁意味濃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