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設計涉抄襲 損失180萬 (台北)


  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邁入第30屆的「新一代設計展」,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今年展覽的「主視覺設計圖案」,由「陳永基設計公司」承攬設計,被檢舉涉嫌抄襲。工業局要求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依法要求「陳永基設計公司」道歉、賠償及進行善後處理措施。
  工業局估計,因此造成政府部門及「台創中心」包括名譽損失等,超過180萬元,已指示「台創中心」依法求償,未來不再與「陳永基設計公司」合作。相關文宣及廣告刊物,包括海報、展場設計及導覽手冊以及邀請函、入場券等全都需要重新製作。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主視覺形象遭批「抄很大」,還取材自知名網站Lomography,九個黑線白底插畫人物的技法雖常見,卻有四幅圖片與Lomography雷同度超高,連人物動作都相當一致。網友與設計系師生群起痛批,有教師則直指,新一代鼓勵年輕人以新創意改變生活,但主視覺卻抄襲他人創意,「相當諷刺」。還有網友酸「新一代抄襲展!」
  Lomography品牌成立二十多年、總部在維也納,全球約有十多萬會員,台灣亦有約萬名會員。台灣區總經理Jeansman Lee說,Spinner 360°是去年才推出的相機,因造型新穎、操作特殊,一人出遊也能自拍,因此全球網頁才以插畫說明各種趣味拍照法。
  台創副執行長林同利鄭重道歉,「但部分團體票已送出,恐來不及回收」。
  在視覺傳達設計領域聞名、國際獲獎無數的設計師陳永基也難過致歉,他說,團隊發想許久,但卻有員工貪快,上網直接抓下來改,會在各報刊登道歉啟事,強調絕不是有意侵權。Jeansman Lee說,已接受陳永基致歉,今將回報維也納總部,再討論是否需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