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八田與一園區開館 (台南)

 
  日據時代設計嘉南大圳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他的紀念園將於8日在台落成。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表示,八田與一是金澤市人,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則住在金澤市旁邊,將代表日本人士出席開園典禮,表達感謝之意。
  根據史料,八田與一除設計嘉南大圳,也是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更參與台北、高雄等多項水利建設。八田與一1942年搭船返日,遭美軍潛水艇擊沉身亡。而八田的太太為感念台灣,將兒女送回日本後,跳進嘉南大圳自盡。由於八田的貢獻以及他太太的淒美故事,讓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備受注目。
  對於日方政壇出席踴躍,李鴻鈞表示,可能因為這次日本震災,台灣伸出友誼之手,讓日本友人感受很深外,也由於正值日本黃金週連假。
  馬總統表示,有人說如此表揚八田與一,是否有刻意美化日本殖民台灣歷史的問題?他的答覆是,對這段歷史應該「就事論事、恩怨分明」,才能讓雙方在未來攜手共事、相互扶持。
  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八田與一在台工作32年,把人生的最精華時間都奉獻給台灣。整建團隊多次到日本考據,將舊員工宿舍區的八田與一故居等4棟建築物整建;加上八田與一出生地的石川縣,發起舊家具捐贈活動,達成馬總統「原汁原味」的要求。
  馬總統表示,八田與一完成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工程,把嘉南平原從荒漠變成良田。當時日本統治台灣,有「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政策,很多台灣稻米運到日本;但八田與一曾說,這個工程不只為日本,也是為了台灣。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紀念園區啟用,今年活動較盛大,吸引300 多名日本民眾,是歷年來人數最多。因全球性氣候變遷,水、旱災交互出現的機率愈來愈頻繁;台灣的降雨量雖大,但也排在全球缺水國家第18名,如何把降雨留下來利用,是很重要的課題。八田與一設計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1 億5000多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及總長度1萬多公里的水圳,造福嘉南平原,對台灣水利界很有貢獻。
  八田成子代表家屬表示,她雖是在日本出生,但在台灣度過快樂的12年,覺得自己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看到父親在台灣如此受崇敬,心裡也很欣慰,也很感謝。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內,歷時兩年整修,為重現純日式風格,遠赴日本找回二十年前被運到日本的台灣檜木,為還原史實,數度赴日拜訪家屬進行文獻考據,引進日本傳統木匠技術,除了表達對嘉南大圳之父最崇高的緬懷,更為南台灣打造一處絕佳的休閒去處。
  民國九年嘉南大圳動工,烏山頭宿舍及設施開始建設,民國十年間完工。宿舍型式有獨棟型、雙拼型、四連棟及八連棟等,全區有68棟建物,可供234戶人家使用。因需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房,因此在建築工法上採取權宜之計,施作「太鼓落」工法,原木作兩面或三面切削用,以取代角材,以縮短工期,在台灣日式建築中實為罕見。
  為達到「如期如質、原汁原味」的期許,規劃單位遠赴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將故居群公告為歷史建築,引進日本傳統木匠技術,全區建築原本大多倒塌,僅剩部份地基,經考証後採新建方式辦理。投入總經費約1.29億元,興築四棟日式宿舍、展示解說館、遊客中心及庭園、自行車道。
  未來可以連結白河關仔嶺溫泉、西拉雅文化、玉井芒果等,建構一條具有歷史人文及地方產業的鄉村旅遊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