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素人藝術家林淵 (南投)

 
  南投的林淵,作品多收藏於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
  石頭雕刻的母雞卻有豬鼻子、水牛跟猴子打打鬧鬧、更穿上大紅大綠的彩繪,這是林淵讓人印象鮮明的作品,有種質樸的創意與幽默。林淵來自南投縣魚池鄉山區,佃農生活並不富裕,讓他養成一切自己動手做的習慣,不但製作生活器具、桌椅,甚至還親自接生自己的六個小孩。
  提到林淵剛開始接觸創作的緣起,牛耳藝術渡假村總經理黃碩基說:有一天附近工地運了一車石頭擺在他們家附近,他拿起一顆慢慢打慢慢雕,雕刻出興趣,村人都笑他不可能會成名,也沒有人欣賞他的東西。當時已退休而且是66歲高齡的林淵開始創作,沒想到他獨特的風格,受到南投縣議員黃炳松的賞識,支持林淵創作、舉辦展覽。他創作的13年裡,有上萬件作品,將近3000件是石雕作品。
  從雕刻、繪畫、甚至刺繡,林淵不是美術科班出身,卻成為台灣當代素人藝術家的代表,甚至受到法國藝術大師杜布菲的讚賞,親自寄送支票到台灣,要買林淵的作品。
  他完全不識字,日治時代只唸了一兩個月的小學,所以作品簽名或雕刻作品名稱常把文字的左右對調了。
  林淵的作品取材天然,也來自他深刻的生活體驗,他在1992年過世前每天總是一邊收聽廣播中的布袋戲節目一邊工作。他的作品像小朋友做的東西,有一種趣味。
  民國七十六年成立的埔里牛耳石雕公園,收藏林淵半數以上的創作,園區有兩萬坪,從石雕展示園區發展成現在的休閒渡假中心。園區有30多種鳥類,早上夜鷺回巢、白鷺鷥出去覓食,傍晚白鷺鷥回到棲息地,夜鷺出去覓食交替,也算是很少見的自然景觀。
  懷念林淵大師,牛耳藝術渡假村也不忘提攜後輩,不定期舉辦新生代創作者的雕塑、畫展,也期待關心埔里的藝術風氣。這幾年埔里的藝文風氣尤其是音樂風氣很興盛,像愛蘭國小連續好幾年得到全國國小提琴合奏冠軍,希望這種很好的音樂風氣,國人可以欣賞的到,也有音樂台的設施,假日有很好的在地活動演出。
  林淵說他的雕刻是把動物從石頭裡解放出來,藝術的奇妙在於重生,讓一切脫胎換骨,鼓勵了新一代的創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