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一代設計展 (台北)

  今年進入第30年的「新一代設計展」,是我國設計相關科系學生每年的畢業作品展,為表對此展的看重,未曾公開頒獎的「iF概念獎」,今年也首度選擇在此展期間舉辦頒獎典禮。
  為了媒合企業與設計人才,今年YODEX中將首創「設計石中劍菁英獵才培育活動」,甄選40名設計菁英參加培訓課程,已有十多家知名企業報名;「2011 iF概念獎台灣得獎菁英人才媒合活動」,也將推薦31件台灣得獎作品設計者與企業進行一對一人才媒合。
  今年將有國內54校112系,和國外美、加、英、法、澳、日、新、義、西等九個國家21所校系,展出產品、平面、包裝、視傳、空間、時尚、多媒體、工藝設計等多元設計領域。
  YODEX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表示,本展今年也獲選為「建國100年.台灣設計年」重點活動之一,以「30而立.薪火相傳」為主軸,從今年作品可看出,時下災難、環保等議題仍為學生所關注,且不少作品是以台灣在地文化與元素發想及設計,呼應了薪火相傳的主軸,也賦予作品更多故事與生命。
  例如台北科技大學的學生所設計的「Keeper」,是專為災後重建生活所設計的用具,將椅子、推車、床架及睡袋整合為一,附有輪子,方便收納與運送。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學生也將選舉後廢棄的宣傳帆布海報及旗竿等回收,設計成名為「凍選—輔選工具回收再利用急難救助產品」,像是簡易組合帳棚、睡袋、擔架等,讓人看見學生對社會與環保的關懷與巧思。萬能科技大學學生則設計急難救助產品,包括「即時食品補給」與「自我醫療救護」兩大類。
  不少學生將在地文化與遊戲結合。例如樹德科技大學學生的「來玩吧!賽德克巴萊」,將賽德克族文化與3D遊戲結合;崇右技術學院的「基隆So Good」,則把一年一度的基隆親海漁業活動轉化為數位互動遊戲。
  中原大學學生的「尋鹿」,意為「尋找鹿港」,以鹿港為題、尋寶為引子,把當地傳統文化及物件做成尋寶地圖或藏寶禮盒;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義玩富翁(億萬富翁)」,創意來源是「客家義民祭」文化,應用在將傳統的平面大富翁遊戲,轉化為立體角色。
  此展也將舉辦「新一代設計競賽」及「新一代設計展展場設計競賽」;台創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不少企業都會趁此機會選秀,每年針對優良學生設計給予「企業獎」的廠商,已超過60家,不只有助企業挖掘設計人才,也能讓年輕創意為企業提供創意激盪。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