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大陸最早火車站 上海再現


  中國大陸第一條鐵路淞滬鐵路在一八七六年十二月一日正式通車。當年「中國鐵路第一站」上海江灣站,在昨天恢復原貌,將成為開放式博物館,供民眾一睹百年淞滬鐵路滄桑。
  揭幕儀式搬出了退役多年的老式蒸汽機車頭及三節綠皮火車車廂,車廂內還懸掛當年淞滬鐵路的歷史照片。上海虹口區方面還根據當年候車站台的情景,重新建造「仿舊站台」。
  淞滬鐵路全長十四‧五公里,是中國大陸最早投入營運的鐵路。據有關記載,通車時鐵軌兩旁觀眾「立如堵墻」。
  中新社引用當年「申報」題為「民樂火車開行」的報導稱,上海市民爭相乘坐火車,沿途鄉民也喜孜孜地看火車經過:「或有老婦扶杖而張口延望者,或有少年荷鋤而癡立者,或有弱女子觀之而喜笑者…未有一人不面帶喜色也。」
  此後一百多年間,淞滬鐵路見證了上海開埠後的榮辱興衰。直到一九九○年代中期,鐵路南段被拆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