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莫斯科博物館展出列寧史料


  前蘇聯的創建者列寧,被傳有猶太血統,一直沒有獲得證實,有反猶太意識的俄羅斯,猶太血統可說是重大汙點,對依然被老一代俄羅斯人崇敬的列寧而言,更是難以接受,不過俄羅斯國立歷史博物館新展出的史料證實,列寧確實有猶太血統。
  俄羅斯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一批新解密的檔案,包括列寧姐姐寫給史達林的信,提到他們的外祖父是烏克蘭的猶太人,為了躲避迫害,爭取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他背離猶太教,變成基督徒。
  帝俄時代,猶太人被限制只能住在隔離區,涵蓋現在的立陶宛、白俄羅斯、波蘭摩爾多瓦、烏克蘭大部分範圍以及俄羅斯西部。俄羅斯革命時期,許多猶太人加入俄共,對抗反猶太主義,大革命後,有些猶太人成了共黨領導,最有名的就是托洛斯基。
  1870年出生的列寧,從來沒有透露過自己有猶太血統,他統治前蘇聯期間,發起過振興猶太文化的運動,他死後運動無疾而終,繼任者史達林又開始迫害猶太人,把他們都趕到中俄邊界。
  列寧的姊姊(尤莉亞諾娃)致函史達林,要求公開列寧有猶太血統的事,以扭轉反猶太意識的趨勢,史達林不認同,還命令尤莉亞諾娃不能透露。那封信直到1990年代早期才被歷史學家發現,不過它的真假引發激烈辯論,俄羅斯國立歷史博物館現任館長專門研究列寧生平,在俄羅斯相當權威,他決定公開展出列寧姊姊的信,證明他相信列寧有猶太血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