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古蹟綠屋 變身動漫樓


  香港百年古蹟唐樓「綠屋」將打造為「動漫基地」,也是香港重建局第一個以文化創意為主題的古蹟活化計畫。香港年輕漫畫家江康泉表示:「真是意外又難得!」
  建於一九一○至二○年代的綠屋,位於香港灣仔的茂蘿街與巴路士街,由十幢廣東式四層高唐樓組成,設有懸臂式露台,地台、天花和樓梯均採用杉木,深具歷史價值。其中幾棟在政府收回後以綠色油漆美化外牆,得名「綠屋」,是二級歷史古蹟,二○○七年政府收回私人土地業權,以進行市區更新計畫。
  重建局宣布,將把「綠屋」打造成以動漫為主題的藝術社區,作為中外漫畫家交流中心,也為香港動漫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未來營運機構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市建局將全額支付管理、營運、維修等費用,預算高達人民幣兩億,最快明年中落成。
  「綠屋」已由香港藝術中心得標取得營運權,規畫部分將出租作為動漫展覽場地或供藝文團體使用,也安排以香港漫畫史為主題的常設展,香港動漫畫聯會也答應進駐。
  曾出版《飯氣》、《瑕疵鞋》的江康泉身兼漫畫家、設計師身分,他表示,香港政府一反過去在文化議題上被動、冷漠的態度,「這與近年香港年輕人積極走上街頭,反對拆除天星碼頭、反高鐵興建等公民運動有關,刺激政府開始關注古蹟保存與藝術空間。」目前香港非主流漫畫發展蓬勃,創作形式多元創新,展出與出版機會也比五、六年前好得多,他相信「綠屋」能夠給他們更大發揮空間,「也希望這裡能夠以低廉租金租給年輕的畢業生、大學生當工作室,讓這裡成為漫畫家群聚的地方,對刺激彼此創作會很有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