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畢展沒禁忌 實錄大體 (台北)

 
  世新廣電系女大生突破禁忌、耗時四個月拍攝台版「送行者」,五人以「大體,SPA」為題,記錄禮體師如何為往生者淨體、化妝、甚至縫補面容。親身感受往生者家屬巨大的痛,讓她們感受生命珍貴。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父後七日」電影颳起旋風,分別記錄日本禮體師工作與台灣特有的喪禮文化,引發學子搶進殯葬業風潮。世新廣電系的陳怡君、謝佳穎、黃麗芯、莊雪柔與吳敏慈,平均二十二歲的五名女大生更勇敢挑戰「不一樣的題材」,不只記錄喪葬禮儀,還以「大體,SPA」為主題,拍攝國內「禮體師」夫妻,為往生者淨體、換裝等過程,也讓她們對殯葬工作改觀。
  禮體師用剪刀去除往生者的衣物,蓋上浴巾、輕柔地將手伸進去清洗遺體、邊按摩擦澡、修剪指甲、化妝,甚至應家屬要求染髮,「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讓人相當感動」。
  最讓她們震撼的則是拍攝墜樓的往生者,本來很擔心看到支離破碎的遺體,但好在遺體只有頭部和手部有明顯外傷。禮體師試圖讓往生者重現容顏、還輕輕以棉花將眼窩缺陷處補好,希望往生者漂漂亮亮走完最後一段路。
  負責攝影的莊雪柔表示,鏡頭距離遺體不到五公分,但工作環境明亮溫暖,專注的她還不會害怕,「直到移開鏡頭,親眼看到遺體,才有點害怕,為她覺得好痛」。
  「電影讓觀眾對殯葬業有基本認知,但那畢竟是戲劇,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實際狀況呢?」導演陳怡君說,年輕人對死亡很陌生,但生離死別每天都在上演,「明明是很頻繁的事情,但傳統觀念對喪葬儀式的態度卻沒有開放,甚至敬而遠之」。拍攝過程讓她們成長許多,「平常小小痛苦根本不算什麼,看到家屬失去親人的痛,真的要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多陪陪家人與朋友。」
  指導教授李香秀表示:「年輕人少有面對生離死別的經驗,但許多鏡頭直逼遺體、相當震撼,也揭開生死問題,學生真的很勇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