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雜種說 狹隘的生物學觀點

 
  國民黨中常會安排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專題報告原住民族自治,卻爆出中常委廖萬隆建議,為了讓原住民族保持精純,研擬建議鼓勵原住民族內通婚,引發網友批評後,廖萬隆說,因為原住民現在都是雜種,才會有這種想法。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在臉書上轉述,有人建議,為了讓原住民族保持精純,是否可限制原住民和他族通婚,黨主席馬英九當場答覆,戀愛結婚是個人的自由,很抱歉,不能從命。
  禁止和他族通婚,原住民有人贊成、有人驚訝,而揭露整件事情的林鴻池,臉書上也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提議的人難道是白痴,也有人痛批他腦殘,把原住民當成保育類動物,實在很差勁。網友決定把人揪出來,最後證實挑起話題的人,就是號稱中國鎢鋼大王的春保鎢鋼集團總裁廖萬隆。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引發「雜種說」的爭議,包括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及內政部長江宜樺都表示不妥。孫大川更批評這是狹隘的生物學觀點。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則認為,廖萬隆可能不夠瞭解原住民的文化,才會有不適當的發言。至於廖萬隆的「現在原住民都是雜種」一說,高金素梅強調,「這個言論的確不恰當,如果要這樣講,那我就是雜種之一。」
  孫大川表示,以血緣看待文化傳承是非常狹隘的生物學觀點,廖萬隆應該出面道歉。身為原漢通婚後代的高金素梅也認為,要保存原住民文化,應該制定良好的政策,而不是用這種方式。「我在想要傳承原住民文化,或者要愛原住民,不是用這種方式,林林總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多費心,把原住民政策制定好一點,多宣導,讓台灣每個人不僅要愛原住民,還要多了解原住民。」
  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台灣是婚姻且戀愛自由的國家,不可能以法律禁止不同族群通婚,不同族群通婚所生的子女也不該被汙名化。


  原住民立委陳瑩要求國民黨道歉。陳瑩和原住民族人士-阿美族少多宜‧篩代、排灣族高永旭、達悟族飛魚‧夏曼召開記者會,批評立法禁止原住民與外族通婚相當荒謬。
  「誰能禁止我的愛」,陳瑩說,「愛」是人類最珍貴的精神,怎能立法禁止,以維護純種為目的的血統論是危險觀念,文化和語言才是民族延續的主要原因。原住民不需要「立法」的愛,更不需要「救世主」的愛,她肯定很多人是關心原住民的,但是出發點不對,「有時錯誤的觀念和錯誤的方法,愛之反而害之」。


  孫大川:『從血緣去看文化傳承,是一個很狹窄的生物學觀點,不只是血緣,我們文化都是互相滲透,如果要談文化傳承,不應當只是生物學層面,更應當注意到文化、語言、生活方式,我們不同的思維,這些角度去看,才是正辦。』
  高金素梅:『非常錯愕,我在想要傳承原住民文化,或者要愛原住民,不是用這種方式,林林總總,我覺得最重要的,我們的確要政府多費心,把原住民政策制定好一點,多宣導,讓台灣每個人不僅僅要愛原住民,還要多了解原住民。』


  廖萬隆專程從大陸趕回台灣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是以客家人的身份,擔心原住民文化也會因為通婚而慢慢流失,自己並沒有錯,但沒想到被少數媒體斷章取義,如果造成誤會,他要向原住民朋友道歉。至於提及現在有很多原住民已經不是純種是雜種,廖萬隆再次強調,這是媒體的剪接。
  對於國民黨考慮將廖萬隆移送考紀會,廖萬隆說,自己是國民黨中優秀的人才,如果還要被處分,不公平。


  道歉還加鞠躬,廖萬隆堅持說是善意,才一上車,陳瑩趕來了。廖萬隆說他的原意是想保護原住民,卻出言不慎闖禍,挑起敏感的族群議題,現在想儘速滅火就怕野火燎原,選前還被火上添油。

 
  廖萬隆建議「為了讓原住民保持精純,是否可以限制原住民族與他族通婚,確保原住民血緣純正,以利文化傳承?」引發議論,廖萬隆表示,「現在有很多原住民已不是純種是雜種」,讓爭議繼續擴大。
  面對各方壓力,廖萬隆認為,他的發言是遭到媒體的斷章取義,如果造成原住民的誤會,他要表達歉意。不過廖萬隆也堅持,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錯,用不著認錯。
  廖萬隆或許沒弄清楚,問題的重點應該不只是有沒有對原住民出言不遜,而是文化的傳承保留,不該是用狹窄的血緣去定義,從時下很多流行歌曲中都夾雜著原住民音樂的元素,以及一般人常吃梅干扣肉,也是客家美食的代表,就可明瞭在多元族群融合的台灣,需要的不是靠狹隘的族群定義去保留某部分的文化,而應該用更多瞭解與包容,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台灣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