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台九線 台灣最美公路 (新北)

 
  公路總局發表「相邀.來去台九—山海相隨的四百七十五公里」新書,蒐羅台九線沿途景點、特色人物和村落故事,搭配影像,為讀者領路。
  台九線一開始,風景好看、路卻不好走,滋長出許多人們彼此照顧的故事。例如,台九線十四K再向前行駛約五百公尺,北宜公路第一個「迴頭彎」出現了,迴頭彎前的最後一家小雜貨店,提供水管和自來水,讓大客車及大卡車加水。原來,從坪林一路下坡,重型大車持續踩煞車,煞車皮極易過熱,因此需加滿水箱,以便沿途讓煞車系統降溫。
  公路總局邀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與工作人員,詳細記錄這條台灣最長公路。楊力州在南澳山區的金岳瀑布,看到的就不只是漂亮風景,還有泰雅族天真的孩子們。
  而台九線直達鹿野後,往龍田村方向轉彎,直線公路至此結束。相對於一九一五年日本殖民政府召集日本人移民來龍田種植甘蔗,現在甘蔗田早已不復見,但在種滿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楊力州躺在大馬路上,直接用身體享受自然。
  公路總局表示,這不只是本旅遊書,也是能讓讀者珍藏的旅遊工具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