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創意偶戲 興華國小特優 (新北)

 
  教育部主辦的九十九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台北市文山區興華國小學童以真人操作「開口偶」,結合光影特效演出「土地公娶親」戲碼,呈現淳樸鄉村邁向現代化的衝突與融合,獲特優獎。
  興華國小偶戲團成立於民國九十七年,創團老師林雪萍雖從事音樂教學,對偶戲卻充滿熱情與興趣,道具都是她親手製作。
  林雪萍說,「土地公娶親」以村長騎摩托車摔倒揭開序幕,村民認為村子裡意外連連,直覺認為是土地公提示要娶親,後來才發現主因是新市鎮建設帶來的破壞。鋪陳出農村居民對邁向現代化的恐懼與擔心,最後,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及村民信仰中心獲得保留,傳統文化與創新開發達到皆大歡喜的局面。
  評審委員給予「劇情設計頗具教育意義,操偶熟練,口白清晰」等讚許,並頒發特優獎。參與演出的學童洪耘斐說,練習過程十分辛苦,但無論是口條或操偶技巧,都得到極大的成長和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