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藝術家偽裝搞kuso (高雄)


藝術家蘇匯宇一人分飾兩角在錄像作品「生日快樂」,巧扮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及美軍艦隊司令高唱中華民國國歌。

  歡慶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中共與美軍同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齊唱「中華民國國歌」;威尼斯地標聖馬可廣場悄悄升起中華民國國旗;槍砲武器化為甜蜜蜜的巧克力。
  由吳達坤策展的「後民國─沒人共和國」邀集跨越三個世代、廿六位台灣藝術家參展。靈感得自喬治歐威爾一九四八年寫的科幻小說「一九八四」,試圖爬梳臺灣當代藝術中所具有的政治意識。藝術家採「偽裝」的策略讓表象看來似是而非,並以未來學的觀點來談論一個充滿可能想像的虛擬國度「後民國」。
  蘇匯宇扮妝成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及美軍第七艦隊司令官,一同對他們並不承認的中華民國說:「生日快樂」。兩強權過招,祝賀詞中處處機鋒。
  自認長年有「後民國」症候群(身分認同的矛盾與焦慮)的梅丁衍。將日本殖民時期舊照進行改造;並以動畫「早安!馬可」讓國旗在威尼斯升起,還有「國旗歌」在展場響起,將他的「前民國」症候群與「後民國」症候群交織並陳。
  涂維政將武器化為巧克力,隱喻情人看刀的威嚇,與親密關係底下的致命危機。陳擎耀將厚紙箱塑造成總統府外觀,由流浪漢入住,嘲諷政治與金錢至上。
  楊茂林「領袖很大」系列挪用卡通「海綿寶寶」裡的笨蛋形象諧擬希特勒最著名的手勢,輕鬆調笑的意味多過於憤怒批判與對抗。葉廷皓以塗鴉方式將課本上的偉人言論,以同音異字的方式背叛其原意,搞笑中充滿不信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