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梵谷鳶尾花肉攤 (台北)

  梵谷的「鳶尾花」出現在台灣傳統市場的肉攤前!年輕藝術家侯怡亭,以台灣傳統市場,折射全球化主導的當代情境。她以自拍形式,拍下台灣生猛有力的傳統市場景觀為背景,再以刺繡重現西洋名畫中最具象徵性的圖騰--維多利亞時期的華麗頸圈、「維那斯的誕生」裡飄揚的金黃長髮,她自己在現場擔任名畫與現實場域的中介者,但眼神通常空茫茫,彷彿不在現場。
  她運用西洋名畫圖騰,不在強調符號性,反倒是在「消解」原有符號背後的文化意義。例如,攤著一碗碗鴨血的屠宰場裡,她藉手工刺繡再現楊凡艾克的名畫「阿諾芬尼的婚禮」裡的新娘。楊凡艾克是西方油畫的發明者,他筆下著綠色長袍的新娘原本象徵當時西方女性崇尚的貞潔、節制及禮教。經移花接木,成了「室內畫中不存在的身體」,儘管確實進入市場的空間,原先的符號卻是「無效的」,身體也就如同不存在,衍生出複雜且曖昧的關係。
  侯怡亭將這一系列結合手工刺繡與數位影像的十二件作品,以「複體(Complexing body)」為名,正在內湖大未來耿畫廊展出。她想表達文化上的移植與雜交,凸顯全球化雖讓個體差異縮小,人們在面對自我文化認同卻產生陌生與無力感,「正如台灣的現況。」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