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蔡國強爆破烏克蘭礦工

  藝術家蔡國強八月首度在烏克蘭推出個展「地下一○四○M(米)」。他將爆破以烏克蘭礦工肖像為主題的草圖,並仿照蘇聯領袖巨像的模式,讓無名礦工的肖像聳立在煤礦山。
  很特殊的是,展場是烏克蘭東部城市頓內次的伊左栗阿慈亞文化基金會,原本為隔熱材料工廠,改造為展場。含礦渣山在內共有七英畝,正改造為藝術公園,以綠化取代汙染。
  蔡國強將為烏克蘭和頓內次量身打造兩件新作。其一,將動員九位烏克蘭社會現實主義畫家為廿七名礦工描繪肖像。再由五十名義工協助,將礦工肖像刻成火藥草圖的紙模,最後由蔡國強依濃淡等效果所需安排火藥引爆。製作過程將公開供民眾參觀。一幅幅礦工肖像,將仿照蘇聯時期遊行隊伍使用的領袖巨像高高撐起,參差聳立在展廳兩側黑白分明的煤礦山坡與鹽礦山坡上,由星海般的礦坑工作燈照亮。
  蔡國強前往頓內次的煤、鹽礦坑進行「地心探險」。親身跋涉礦工每天工作必經的途徑,深入地下一○四○米深的礦坑,並在一千多米長的煤礦隧道探勘。同時爬到基金會的礦渣山頭上,眺望城市四周工廠的煙塵和鑄鋼熔漿的橘紅色光芒。
  他另將創作裝置藝術「童謠」在曾遭祝融的廠房展出。在焦黑幽暗的建築物內,九輛舊礦車像在坑道裡一樣蜿蜒排列,如搖籃般輕輕擺動,搖籃裡投射懷舊的影片,內容含烏克蘭傳統民謠、蘇聯時期的奧運選手等模範人物、共產主義宣傳片、歌頌礦工生活的紀錄片、社會主義時期文藝片等。蚊帳四周,掛著蘇聯時期工廠留下的物件--康樂部的舊樂器、兒童玩的小棋盤、工人的舊制服等,就好像嬰兒搖籃上的裝飾玩具。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