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評價有關 袁世凱故里復原難

 
  一代梟雄袁世凱祖籍河南,出生地「袁寨」、隱居地「洹上村」等歷史遺跡毀於戰爭,至今傾頹。官方稱,遺跡復原難的原因是「投資遇阻」,但村民皆認為,與袁世凱的歷史評價有關。
  史料記載,洹上村占地200多畝,位於河南安陽,戰略、交通位置十分重要,曾一度成為各方角逐的政治中心。長期從事袁氏研究的河南安陽師範學院歷史與社會發展學院院長張華騰表示,「洹上是一個歷史名詞,它與袁世凱有關。」當地曾是袁世凱韜光養晦、希望東山再起之地。令人惋惜的是,如此重要的歷史遺跡蕩然無存,「我曾尋求、拜訪一些投資商來投資洹上村的復原修建,最終都無果而終。」
  河南安陽市宣傳部負責人說,復原修建工作方案早在多年前就出爐。曾有不少海內外客商到當地考察、洽談,基於「投資大、收益慢」,許多客商最後放棄。
  同樣位於河南省項城市袁寨村的袁世凱故居(袁寨)也遭遇類似瓶頸。袁寨已被當地一家文化公司收購,占地270畝,共建成具有明清特色和傳統風格的各式建筑248間,周圍還有三道護城河。不過,2007年修建至今,僅復原修建20多畝。當地官員稱,資金短缺、土地拆遷等原因讓復原工作進展緩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