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豪門千金 心經寫在豆腐、花瓣

  「在消費主義已達巔峰的當代社會,我們更需要重視非物質面所能給予的力量。」出身富家卻謝絕「千金」稱號,活躍藝壇的蔡佳葳,在個展「初光」如此自述。
  蔡佳葳的個展洋溢濃濃禪意,她的父親是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祖父蔡萬春曾是台灣首富。她從未夢想要當藝術家,在美國大學畢業後,受九一一事件衝擊,投出數百封履歷石沉大海,待業兩年,二○○四年進入當代藝術家蔡國強的工作室,誤打誤撞進入藝壇。
  蔡佳葳從小怕鬼,熟背「心經」。佛教講「無常」,她認為易凋謝的花朵最能呈現「無常」,構思把「心經」寫在花瓣上。經蔡國強推荐,她把心經寫在花、豆腐、香菇上,呈現「空」的理念,參加巴黎卡地亞基金會舉辦的「夢想」聯展。
  踏出第一步後,邀展四面八方飛來,先後參加過新加坡雙年展、巴黎龐畢度中心「聖跡」展、亞太三年展等國際大展。最近在內湖耿畫廊的「初光」是她首次個展。
  「初光」以攝影、錄像及裝置,探索宗教共通的主題--超越自我的力量。她把「心經」寫在青蛙圖像上的「青蛙咒」,被列入美國的大學藝術史教科書。她身穿白衣,將「心經」寫在玻璃和鏡面,以澳洲海景及台灣山色為背景錄下寫經過程,莊嚴寧靜。
  在象徵一萬一千個貞女的玫瑰花瓣上,她寫下一位女作家譴責刑求的文字,獻給天主教堂裡供奉的聖女。她還錄下顛倒的洗禮,不是成人為兒童施洗,而由小女孩洗著她母親的手。
  她的攝影系列「前往」,用壞掉的相機捕捉自然的幻象,再以梵文將心經的咒語寫在模糊的圖像上,以表達「前進」、「放下執著」等意涵。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