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國片屢破億 抓住觀眾心

 
  新上映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幾天內就累積超過7200萬票房。
  政大廣電系副教授陳儒修表示,年輕導演受專業製片牽制,較前輩在意市場口味,容易吸引本土觀眾群。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則說,電影善用網路等方式靈活行銷,是吸引觀眾回流的重要原因。影評人和業者都認為國片熱會繼續延燒,中影公司行銷經理黃小姐說,只要國片票房好,資金自然投入,將形成良性循環。
  胡幼鳳認為,國片興起是因題材以台灣本土故事為主軸,易引起觀眾共鳴。陳儒修則表示,國片過去以導演為中心,著重藝術成就,觀眾容易厭倦。有人批評年輕導演膚淺,但陳儒修認為,這些電影取向較有親切感,可以吸引本土觀眾群,他說:「有本國觀眾,才有本國電影!」
  針對行銷,胡幼鳳說,《翻滾吧!阿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國片運用口碑場、網路行銷方式宣傳,資源不多,卻有以小搏大的效果。陳儒修則建議,除了用網路搶攻19到30歲的族群,也應多連結本土社團,如扶輪社等,擴大觀眾群,讓看國片變成全民運動。
  製作方面,陳儒修說,國片過去都由導演一人包辦籌資、編導、後製、宣傳等工作,但現在有李烈和黃志明等專業製片人負責資金和宣傳,讓導演可以專心創作,製片也會牽制導演,讓電影不會過度藝術化而喪失市場價值。
  國片熱潮是否只有三分鐘熱度?中影公司行銷經理黃小姐表示,這5、6年來台灣電影界人士共同打拼,長期累積能量,因此國片賣座並非一時熱潮,而是趨勢。胡幼鳳也相信國片會繼續興盛,但她建議,新手導演還是必須練好基本功、拓展生活經驗,並持續學習、創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