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楊惠姍新創作 表現張愛玲

  琉璃工房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楊惠姍最新創作,從7名獨特女性的特質,創作觀念配飾,賦予飾品生命意義,楊惠姍以「枷鎖」詮釋張愛玲,認為最能代表張愛玲糾結的一生。
  琉璃工房「我的獨特與美麗」大型琉璃配飾創作,在2011年台灣文創博覽會舉行開幕展覽。有別以往楊惠姍以佛法做為創作的出發點,這次選擇當代中外7名獨特女性,擷取她們的個人特質做為出發點,與現代女性分享當面對生命挫折阻礙時,勇敢向前、不輕易放棄的決心。
  7名女性包括作家張愛玲、美國畫家喬治亞‧歐姬芙、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現代舞之母伊莎朵拉‧鄧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英國作家多麗斯‧萊辛、居禮夫人瑪麗‧居禮、泰瑞莎修女。
  最為華人熟知的張愛玲,楊惠姍用「枷鎖」表現,還以張愛玲最愛的藍色為主色調,她認為張愛玲曾經在上海風靡一時,晚年去世卻又無人知曉;張愛玲在感情上的糾結,讓她對人生有許多黑暗面,作品間充滿人與人之間的曖昧複雜,而現實生活中,張愛玲的一生也沒有走出感情的枷鎖。
  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表示,楊惠姍這些作品,如同她對自我生命的反省,也強調靈魂的力量。
  楊惠姍表示,她最敬佩泰瑞莎修女,只有泰瑞莎修女是為了大眾無私奉獻,其他女性都是為了自我的理想奮鬥。楊惠姍以充滿琉紋的愛心,表達泰瑞莎修女澄淨的大愛,在愛心上則鑲嵌一支像用火烙燒的十字架,象徵泰瑞莎修女最大的支柱和信念。

(中央社)

沒有留言: